自從買房後 小王子學區自然需轉學到房子的學區

學校很快地收到我們換地址的通知

要求我們上網申請轉學

去年正值小王子小學最後一年

所以和學校商量後 學校同意讓小王子繼續唸完最後一年小學

但必須自己接送

於是暫時沒有轉學的問題

但是同樣網路的程序 一樣是需要上網寫轉學申請

去年是從學區轉到原本念的小學

因為一但居住地址改了 小王子就立刻自動被asign到學區內的小學了

所以既然要留在原本的學校 程序上是必須從學區內的小學再申請回來原本就讀的學校

我感覺多此一舉 但這就是美國轉學的程序

大家不必有過多的意見  就是按部就班地照程序來就對了

今年遇到小王子國小即將畢業

直接升到學區內的中學

特殊的是 這個城市因為學生太多 學校太少....對!你沒看錯 學生太多

不是現在少子化嗎?那是我們熟悉的台灣 學校一間一間的關 學生越來越少

但在這城市是不一樣的 學生太多

政府自然有因應的政策

他們將學校分成了兩體系

一種是傳統的學制  大部分校齡都較久 所以按照傳統的學制上學有寒暑假

一種名為year round 就是將一年分為四段上課時間(track1, 2, 3 ,4) 沒有寒暑假 每上兩個月課 休假兩星期

舉例來說track1,2,3上課時 track4就休假 這樣學生可以輪流使用學校資源和教室 

對我們這樣的”新人“而言 其實是不太習慣的

習慣了有寒暑假 可以安排全家旅遊 渡假 休息等等

突然沒了寒暑假  平日上課是沒問題 但是到了休假的兩週 萬一父母都要工作 小孩怎麼辦呢

實在是傷腦筋的問題

 

我們聽說每個學區都有兩間base school 可選 一間是傳統 一間是year round

於是我們早早可以申請轉學時 就上網申請轉學並寫上轉學原因

但很快地教育局就回覆小王子asgin到year round的學校  

原因當然很官方:經過仔細考量還有繁瑣的作業 小王子被安排到year round的學校

如果覺得這樣的結果無法接受 可以提出申訴

不是說可以選擇傳統或year round嗎?顯然學生想選傳統學校的還是太多  學校無法消化

其實year round這間學校ranking很不錯 環境也非常好

但由於已經安排暑假要回台灣處理事情 實在還是得傳統學校的假期比較好配合回台

雖然就算不行 我們的track也可以正好配合一個月的暑假時間 還是可以接受

但我還是決定再申訴看看

目前為止 聽說申訴的人沒一位成功的

但我想看看教育局的流程看辦事方式

於是網路申請申訴後 教育局打電話來約時間並告知這個約定的時間一但確定就不行改

沒有來就等於棄權 也沒有再申訴的機會(感覺上教育局的人非常非常的忙.....)

但看這強勢的模樣 其實真的不用去也知道結果了

當天約定的時間準時出席

先經過安全檢查 拍照 貼上名牌後

進了辦公大樓

再到一個報到櫃檯領兩張表格

一張填寫學生和家長的基本資料

一張是整個申訴的流程表 包括你今天還教育局的目的和你面談後多久會收到結果通知等等

表格填寫完後

一位助理領著我進去辦公室內 走了好長的迴廊 繞來繞去終於到了一間關門的辦公室前

助理禮貌的敲敲門後將門打開

裡面一位面談人員 立刻非常有禮貌的自我介紹並握手問候後

講解等等面談的方式和流程(和那張紙寫的差不多)

讓我待會坐下後就開始陳述想要轉學的理由 他會將我所說的話 一字一句寫下 送往上面會審後再email回覆結果

我有兩分鐘的時間可以陳述 話說完就將桌前的大電子鐘按下計時

我天

我還真沒心理準備呀

這裡是律師樓還是心理醫生治療室?

還計時是怎樣

也不管是不是有心理準備 也沒時間驚訝了

直接陳述我轉學的理由

話說完還剩下50秒

面談人員將他所寫的唸出並在和我核對一下後說

That's all you want to say? 這就是你全部想說的了嗎

Yes, that's all I want to say 對,這就是我想說的全部

是在看電影嗎? 怎麼好像犯人在為自己辯解的法院情節

短短的幾分鐘 我像上演了一場申辯聽證會

過程和經歷真的很妙

雖然結果還沒出來

但還沒走出教育局 我就知道原來大家說申訴幾乎結果不變的原因了

arrow
arrow

    霏常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